課程推薦

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

寵物新聞

寵物新聞

猴硐結紮TNVR第一貓 「竹林發情」被徵召 2015-06-07 13:17 ▲新北市動保處已將貓村消毒納入每年度例行性行程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) 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是知名的賞貓景點,但大批的遊客湧入也為當地帶來了不少困擾,包括垃圾、衛生以及貓的健康問題,新北市動保處5

猴硐結紮TNVR第一貓 「竹林發情」被徵召
2015-06-07 13:17

▲新北市動保處已將貓村消毒納入每年度例行性行程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新北市瑞芳區猴硐貓村是知名的賞貓景點,但大批的遊客湧入也為當地帶來了不少困擾,包括垃圾、衛生以及貓的健康問題,新北市動保處5日在當地展開全區擴大防疫消毒行程,並配合上半年度貓村貓口普查及造冊活動,同時進行貓咪結紮、晶片植入及疫苗施打工作,以提升猴硐貓咪的醫療照護品質

新北市動保處表示,猴硐貓村因貓咪常駐於在地村落,構築了當地貓咪與居民和諧共存的美好景象,近年來更因被美國CNN選為「世界六大賞貓景點」而聲名大噪,成為知名賞貓景點。今年動保處動員猴硐貓咪衛教推廣資訊站駐站人員及協會志工,協助整合當地貓咪清點造冊,截至目前統計已有近200隻登記在冊。隨著當地貓隻數量增加,消毒防疫等衛生管理也跟著受到重視。

動保處指出,動保處已將猴硐貓村消毒列為每年度例行性行程,5日準備消毒車及背負式消毒機,挨家挨戶至猴硐街廓進行公共區域消毒,另外居家消毒部分,動保處也提供消毒水給當地需要的居民店家進行平時自主消毒,避免猴硐貓村發生傳染病散播。

在動保處進行消毒的過程中,工作人員也在竹林區發現1隻正在發情中的貓咪,性情溫馴可愛,由動保員誘捕進籠,將帶回進行晶片植入造冊、疫苗施打,並進行絕育手術,成為猴硐貓村結紮計畫開跑的第一名受惠者

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,動保處每年都定期與居民及協會志工合作,為當地貓咪施打狂犬病及貓三合一疫苗,大部分貓咪尚在一年內疫苗免疫保護中,預計6月16日還會安排結紮活動,同時辦理晶片植入及疫苗補強注射,以便日後進行貓咪的源頭數量管理及健康檢查,避免當地群聚感染傳染病,確保猴硐貓咪們維持足夠的免疫力,可以抵抗外在病原入侵,共同杜絕傳染病傳播,維護當地街貓福祉。

「TNVR」指的是,T(trap)、N(neuter)、V(vaccinate)、R(return),即捕捉、結紮、接種疫苗、原地回置。

►►►傳送第一手的新聞,鎖定《ET即時》粉絲團就對了!

▼之後還會幫貓咪安排結紮、疫苗注射。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-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

800公里急駛台南花蓮 鐵漢柔情只為救受虐狗
2015-06-07 02:43

▲董爸利用吹箭成功救到花蓮小黑。(圖/董爸授權提供,請勿任意翻攝)

記者林冠瑜/採訪報導

日前有民眾在花蓮豐濱鄉磯崎村發現有一隻小黑狗,腳被人用鋼索綑綁住,傷口潰爛見骨,許多人有心想救援,但都因小黑對人類的警戒心強,無法順利捕捉送醫,於是向台南狗爸董爸求助。董大哥獲知消息後,不顧自己心絞痛,立刻驅車到花蓮,來回共800公里的路程,順利救到小黑。

粗曠的外表,卻有一顆柔軟的心,台南董爸就是個不捨毛孩受苦,仍盡力救援的愛心狗爸。一個星期前花蓮豐濱鄉有小黑狗躲在已廢校磯崎國小,因為腳被人用鋼索綑綁,傷口潰爛,民眾向董爸求助後,雖然當天心絞痛,身體不適,但擔心多拖一天小黑狗可能要截肢,因此決定當天驅車花蓮,救援小黑。

▼小黑腳傷深可見骨。(圖/董爸授權提供,請勿任意翻攝)

由於小黑的警戒心高,救援過程非常艱辛。董爸表示,附近海巡署的弟兄其實多次試圖要帶小黑就醫,但小黑怕人,皆無功而返,董爸表示,小黑很會跑,所幸用「吹箭」,不然很難捕捉到。從董爸救援時所拍下的照片也可以看到,由於雜草很多,在海巡署隊員的幫助下,可說是「披荊斬棘」才救到小黑。

目前小黑送到高雄的動物醫院進行治療,董爸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院方會觀察小黑腳的狀況,如果不行的話,就只能截肢。

▼海巡署的弟兄也加入搜救。(圖/董爸授權提供,請勿任意翻攝)

現年49歲的董爸父母自小就過世,從少年時期就孑然一身,他笑稱自己非常「野生」。曾在立法院當過立委助理,但做了7、8年後,覺得台北生活大不易,想要回鄉下過著簡單的生活,於是回到台南,然而看到路上無人照料,生病、飢餓的流浪狗,感到於心不忍,10多年前開始默默地收養,從起初50、60隻,到達200多隻狗。

►►►傳送第一手的新聞,鎖定《ET即時》粉絲團就對了!

董爸的處境一直到2013年有了臉書帳號後,才開始漸漸為人所知。他平日的作息就是早上打掃狗園,下午出外救援,晚上再回來餵狗。提到自己心絞痛的問題,他說「醫生說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」,未來會多加留意,畢竟他還有這麼多的小生命在仰賴著他。

董爸受訪時,不斷希望記者能幫他宣導,如果養了狗,就要愛他們一輩子,不要棄養或是帶去收容所,「他們就是一條生命,人要將心比心」。

►►►董旺旺臉書粉絲專頁

▼目前小黑在高雄的動物醫院,仍在觀察傷勢,若太嚴重恐怕就要截肢。(圖/董爸授權提供,請勿任意翻攝)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-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

「貓醫生」用呼嚕療癒患者 貓奴:原來病人是我!
2015-06-07 01:00

圖、文/Emily
摘自本事文化出版《陳明珠愛我》

十多年前,當我向哥哥報告說我有了Tovi,心裡興奮又羞澀,好像告訴他我未婚產子那樣。為了合理化養貓的決定,記得我跟哥哥說,期待Tovi將來可以當貓醫生,去探望生病的人、可憐的小孩和寂寞的老人,給他們心靈療癒。



當時為了增加養貓的正當性,衝口而出說了這句話,過後便不曾提起。因為很快發覺,貓根本不會按照人的期望而活。光是學習跟Tovi相處、贏取他的信任,已需要很多時日。他願意靠近我坐、跟我同睡一床,我便開心得像被臨倖。早期他接連經歷病痛和手術,我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後來他能夠正常活著已謝天謝地。還妄想要他擔任「公職」當貓醫生,現在回想簡直口出狂言、不識好歹。




▲Tovi每天躺在主人枕邊,用呼嚕聲與貓奴頻率共振的方式給予治療。

所以Tovi就是一隻平凡不過的普通貓,一輩子被豢養在小小的家,陪我這個沒什麼出息的平庸人。可是光陰荏苒,才驚覺當年信口雌黃,竟也成真。只是原來生病的人、可憐的小孩、寂寞的老人,通通都是我,Tovi是我的私人專屬貓醫生。



暗地裡我常常懷疑自己的價值,對將來毫無信心,每當動搖到快要掉下懸崖,就只能蒙上頭閉著眼,壓抑恐懼,拚命相信,相信上帝愛我。當我覺得上帝太遙遠,難以觸摸親近,就緊貼這隻貓,以我對他的愛,去想像上帝對我的愛;以我對他的憐惜,去推算上帝對我的仁慈和憐憫。每次這麼想,便彷彿找到確據,重新相信自己是寶貴的,就像Tovi於我。

Preach without words, heal without medicine,Tovi是不須言語的好牧者,不用投藥的好醫生。


 


★本篇圖文經本事文化同意,摘自2015年出版《陳明珠愛我:貓來了,是要教人得療癒》。原文標題「貓醫生後記——患者感言」

★作者Emily,粉絲團:「My child is a cat」。2012年曾出版《我愛陳明珠》一書,記錄陳明珠如何從「落難小街貓」到統治一個家庭,成為「貓生勝利組」的感人勵志真貓故事。而《陳明珠愛我》則是她身為「被貓眷顧者」的感恩回饋,敘述作為一個貧乏人類,如何被貓啟迪了心靈,滋潤了感情。她形容貓是「外星來的輔導員」,而人類是「銀河系中最可惡復可憐的生物」,遇見喵星人輔導員「不要怕,只要信」,只要想成為更好的人,輔導員會帶著整個宇宙來幫助你,被形容是貓版《秘密》,向宇宙下訂單的必備工具。

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-Text RSS service -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'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's site,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.org/content-only/faq.php#publishers.

1px
 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